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哈尔滨新区奋力打造全省新质生产力实践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27 13:01:40
春风送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热力值在哈尔滨新区不断攀升。

  通过前期紧锣密鼓地调研、制定,《哈尔滨新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工作方案》即将出炉,新区以时不我待之势,自加压力,勇当引领全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榜样标杆。

  “奋力打造全省发展新质生产力实践地、助力全省交好答卷是新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肖彬说,科技创新资源富集是新区的“长板”,新区要牢牢把握自身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因地制宜,进一步锻“长板”扬优势,努力让龙江成为中国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代名词。

战略性布局统领

夯实新质生产力“策源地”深厚基底

  2月27日,我国首个“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开始正式运行,哈尔滨新区再添一座基础科研的“国之重器”。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设,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可以综合模拟低温、真空、电磁辐射等九大类空间环境因素,它也被形象地称为“地面空间站”。

  在项目验收现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说,该装置对于重大科技创新突破、产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培育等具有重要意义,有望进一步提升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原始创新水平。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投入运行,必将以其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而这也正是哈尔滨新区坚持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科研收获的又一成果。

  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弛介绍,新区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平台建设,通过聚合高层次人才,先后组建了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并积极推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建设。同时,组建了18个院士工作站、2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全面提升科研孵化水平,目前已攻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其中科友半导体实现8英寸碳化硅单晶量产技术突破,同创普润高纯金属打破技术封锁。

  新区还加大各类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拓展中外联合重大科研。中俄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俄罗斯阿斯图工科院校联盟等组织机构落户,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近百项。

  “我们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挑大梁,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贴息等政策,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张弛说,勇立潮头,哈尔滨新区首先坚决夯实新质生产力“策源地”的深厚基底。

联动大学院所

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日益显现

  过去几年间,“神舟”“大飞机”“航母”“卫星”等“大国重器”上都有哈尔滨新区技术成果的应用。在新区,科技成果产业化势头强劲,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活力澎湃。

  3月19日,走进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卫星)产业基地,技术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为今年交付的卫星有序忙碌。

  成立于2020年12月的工大卫星,是哈工大卫星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依托哈工大卫星技术团队组建。公司拥有完备的卫星研制生产条件,满足一吨以下卫星设计、研制与试验条件。目前公司已承担百余颗商业卫星的研制、批产任务,覆盖通信、导航、遥感三类主要商业卫星领域。

  “为加快提升科研生产能力,公司在哈尔滨新区新建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项目,预计今年9月竣工投用。”工大卫星总经理助理王群介绍,公司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卫星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我省卫星制造产业“链主”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卫星制造产业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大卫星是新区卫星产业链中重要的领头羊企业。”哈尔滨新区工信科技局副局长王迪介绍,目前新区内已汇聚起40余家航天卫星领域相关企业,在卫星制造、卫星应用服务等多个领域成果不断涌现,“星”动能活力迸发。

  “我们充分借助高校院所科研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和地方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先后开展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科技成果转化试点,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王迪说。

  如今,哈尔滨新区正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传统学科优势,深度布局智能船舶导航、深海探测装备、海洋钻井平台关键设备和船用新材料等技术攻关项目;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航天科研优势,共建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并获批入选“全国十大未来产业科技园”;充分借助哈焊研、哈兽研、哈玻院、703所等大院大所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和成果应用,其中哈玻院在埃及推出了第一座复合材料的“绿色塔台”,哈兽研与石药集团mRNA技术合作项目即将建成。

政企同向发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邻科)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其充满科技感、现代范儿的数字化体验中心内,多款数字产品吸引参观者“刨根问底儿”。

  “公司专注于研究基于安全融合多源数据与服务、多模行业知识抽取与应用、精准定位与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及创新应用,在公安、应急、综治、5G装备等领域形成了‘1+5+N’数字产品体系。”海邻科董事长张海军介绍,2021年8月企业总部由深圳市迁至哈尔滨新区以来,发展形势良好,2022年营收2.5亿元,2023年营收3.2亿元,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申报IPO,力争到2027年集团实现50亿元产值,带动3000名高科技人才就业,成为数字产品创新及制造龙头企业,带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张海军说,近年来,省、市、区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指导,鼓励企业立足自身技术特点,深耕专业领域,找准细分市场,因企制宜选择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不断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2022年,企业成立了哈工大—海邻科“智能社会治理信息服务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企业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2023年研发投入6083万元,占公司总产值的19%。

  同样深耕专业领域,坚持以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光电),近两年研发投入不断增加,2023年占企业总产值比重已超20%。

  “2022年,我们成立了企业研究院,主要做三件事,一是企业出题与高校合作共同破题,二是帮高校老师进行成果转化,三是将企业成形的技术与新行业需求结合起来,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新光光电董事、副总经理曲波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光电信息技术的不断跃升,催生出一批新领域、新赛道,公司在电力系统多光谱智能监控系统、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系统等方向积极研发,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新区,政企同向发力的良好生态已经生成。”张弛介绍,新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锚定“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核心引擎,着力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体系”,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3+3”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连续三年超过40%。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