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北京发布房产中介备案新规,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来源:中房网2023-12-28 19:23:37

12月27日,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消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办法从备案条件、备案材料、备案内容、备案审查、备案公示、备案注销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的备案管理规定,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提出,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注册地所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备案。

  办法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均应具备相应的专业人员,且主要业务负责人应为专业人员,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要求企业在申请备案时同步完善从业人员实名信息,为从业人员办理信息卡,从业人员持卡实名从业,进一步提升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建立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经纪机构、租赁企业通过平台网上申请办理初始备案、变更备案、注销备案。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受理备案申请,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作出备案决定,并于备案完成后90日内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查情况上传平台。

       此外,在信息公示方面,办法要求,企业在经营场所、网络服务端的醒目位置公示备案证书、服务内容和标准、收费事项和标准等信息。特别是对经营分散式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企业,要求其在经营的出租房屋内或网络服务端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标准、收费事项和标准、办公地址、服务管家及联系方式、投诉受理电话、房屋使用安全提示等内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