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价延续降势 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回升
来源:中房网2023-12-21 15:10:54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9个和0个,比上月均减少2个;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0个和2个,比上月分别减少3个和1个。

  整体来看,各线城市房价依旧承压,延续降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三线城市下降0.4%;同比方面,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3%和0.2%,三线城市同比下降1.6%。

  新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

  从各城市表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上海环比涨幅0.6%,位列涨幅第一位;昆明以0.5%的涨幅位列第二;杭州和天津以0.4%的涨幅并列第三位。南宁和南京以1%的环比跌幅居首,扬州、广州和大连环比跌幅达0.9%。

当前,房价指数上涨城市数量继续减少。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政策持续力减弱,市场情绪底部徘徊或许依然是房价上涨动力不足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3年9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33次,创下年内新高,10月降至88次,11月降至81次,政策刺激频次及力度均有所减弱。

  不过,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房价出现下跌,说明各地主动让利,有助于购房成本下降,反过来也体现了以价换量策略的落实。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1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0.7%。环比数据总体跌幅维稳,没有扩大,也说明楼市复苏向好的基础在变好,而同比跌幅数据有所扩大,与此前环比下跌带来的累计效应有关。

  此外,易居研究院指出,近期包括成都、长沙等城市土地拍卖数据显示,一些溢价率超过20%的地块明显增加,说明房地产市场向上向好的动力在持续增强。

  易居研究院建议,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要做好年底销售的冲关。各地的一些价格调整,要主动用好以价换量策略,提振销售业绩。同时,对于土地市场地价企稳向好、一线城市购房政策进一步放松等,要解读好,真正引导预期稳定,持续增强房地产市场信心。

  二手房仅杭州环比持平,其余城市均下降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为零,除杭州环比持平外,其余城市均有所下降。其中,徐州环比跌幅多达1.8%。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中的上海、深圳和北京的环比跌幅分别为1.5%、1.5%和1.4%,下跌跨度处于70城前列。同比方面,仅成都、和三亚2个城市仍处于上涨态势。

关荣雪指出,杭州于10月松绑限购,对拉动购房者入市产生了持续性的利好效果。而大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下行压力持续突出,挂牌量增速明显高于需求,导致房价承压。

  严跃进表示,当前二手房没有出现上涨的城市,说明压力比较大,既比历史上各年份的压力要大很多,也比新房的压力要大很多。但反过来,也说明各地二手房普遍在降价交易,二手房在经历去价格泡沫的过程,属于二手房供求关系变化下的正常表现。

  与此同时,各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同比均呈降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4%,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和0.8%。同比方面,一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9%、3.6%和3.9%。

  易居研究院指出,当前二手房政策偏少,重心过多停留在“买”的层面上。第一,各类购房政策其实本身也覆盖了二手房,但各地更容易理解为是新房政策,所以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宣传。第二,对于市场困境,不能停留在“买”的层面。现在主要问题是“要卖的人比较多”。但此类问题风险可控,因为部分人卖了以后确实是想换房。这种堵点的打破,应该成为当前各地关注的重点,以提高政策精准性。

  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市场情绪还处于底部,但就在房价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北京、上海相继出台楼市新策,宣布降低首套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调降房贷利率,并对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至此,四个一线城市均已完成对购房政策的局部优化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指出,北京、上海政策整体超出预期,普宅标准的调整和预期一致,但采取大幅度下调二套首付比,则明显给出市场更大刺激,也向市场传递出拉动楼市回归稳定的坚定决心。

  关荣雪分析称,进入12月份高层频频发声,进一步加强对房企金融支持,尤其是加大对民营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为市场信心回升注入动力。而且京沪两城也向市场释放了强烈的积极信号,预计在利好政策的持续加持下,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回升。

  同时,业内均认为,近日北京、上海两地的政策预计可起到积极作用,一线城市的复苏将在明年有效带动更多热点二三线城市复苏。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