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哈尔滨首批100个“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公布
来源:乐居买房2023-04-10 00:00:00

从哈市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建设标准发布暨评定首批示范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幸福家园,由市委组织部与市住建局联合起草编制的省内首个《红色物业小区建设规范》正式发布。同时,经过市、区组织和住建等部门遴选,宝石花园、群力家园D区、欧洲新城、品阁小区、宝宇天邑澜湾小区、恒祥中山、四季上东、南郡豪庭、保利水韵长滩、华远水木清华及松浦观江国际A区等100个小区获评首批“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


省内率先!哈市出台“红色物业小区”创建标准

为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增强百姓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市住建局将创建“红色物业小区”纳入全年工作日程,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予以强力推进。

为使创建工作干有标准、评有依据,市委组织部和市住建局经过反复认真研究,编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在省内率先制定了《“红色物业小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确立了建设体系、联建共治体系、管理服务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5个方面67项操作指标,为推进“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和制度支撑。

《规范》明确,红色物业小区评定分为标杆型、成长型、初创型和储备型;由各区、县(市)委组织部,区、县(市)建局对授予称号的申报组织进行定期跟踪,及时掌握申报组织在质量与信用等方面的重大变化,由区、县(市)委组织部进行督导检查,对出现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时,评定组织应注销申报组织评定证书,收回奖牌,并予以公告,处理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备案。

首批百家!“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出炉”

目前,哈市九区、九县(市)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房屋总建筑面积2.28亿平方米,从事物业管理活动的物业服务企业1500余家,从业人员4.5万余人。

在市区组织部门和住建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以及创建物业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哈市完成了100个“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每季度通过行业测评、业主参评、区级自评、市级复评,综合评定标杆、成长、初创、储备4种类型,分级动态管理100个示范点,吸引带动429个小区物业项目跟进参与,为全市提质扩面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包括盛和天下、群力新城、宝石花园、群力家园D区、欧洲新城、品阁小区、宝宇天邑澜湾小区、恒祥中山、四季上东、碧水湾小区、哈南万达华府、南郡豪庭、城市之星、保利水韵长滩、华远水木清华、大正臻园及松浦观江国际A区等100个小区获评首批“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

超九成!2025年末基本实现“红色物业小区”全覆盖

在创建“红色物业小区”过程中,按照市委组织部制定《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的方式,现已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100个、业委会党支部4个、小区功能性党支部48个,选派83名党建指导员,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在各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实现全覆盖。

同时,积极打造集党建宣传、便民服务、临时休息和居民议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提升党建阵地服务精细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目前,全市已打造完成185个“红色驿站”,配备了休闲桌椅、口罩、饮水机、雨伞等设施物品,可为小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和城管保洁员等提供多种便民服务,用红心温暖民心。

此外,在被评为首批“红色物业小区”中,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小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小区物业重要事项,及时协调解决业主诉求,形成“大事共谋、要事共决、难事共推、急事共办”的治理合力。目前,“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通过组织联动、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已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诉求1876件,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市住建局介绍,在去年试点启动先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共进的工作新格局,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人居品质。计划至2023年末覆盖比例达到30%以上,2024年末覆盖比例达到60%以上,2025年末覆盖比例达到90%以上,全市住宅小区基本实现“红色物业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以助力建设“幸福龙江”打造“宜居幸福之都”。


来源:冰城 + 客户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