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哈尔滨印发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来源:乐居买房2023-03-27 00:00:00

近日,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哈尔滨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省定240项工作任务基础上,哈市对标先进城市典型做法,自加压力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拓展为20个重点方面、334项工作任务,其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近百项。到2023年底,按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哈市总体水平进入优秀等次,力争两个以上营商环境评价一级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

今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覆盖的20个重点方面包括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用热、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跨境贸易、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包容普惠创新、惠企利民政策、政务守信践诺。

开办企业有望“全天候”智能办理,推进劳动力市场监管关联事项继承办理

在开办企业方面,全市将探索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化办理模式,依托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开展跨部门营业执照与许可证联动注销改革试点,推广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动注销”改革试点经验;探索“个转企”改革,纳入企业开办直通车。

在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全市将深入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理,实现“员工录用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等办事场景下“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服务,将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创新数字化转型,探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全市将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简化备案手续,对500平方米以下其他建设工程施行消防验收备案承诺制。

加大对小微企业参与采购政策扶持力度,市政项目、低压电力工程容缺受理

在政府采购方面,全市将加大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幅度为20%(工程项目为10%);以电子保函替代投标、履约保证金,及时清理应退未退的沉淀投标、履约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招投标方面,全市将推动房屋建筑工程招投标领域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推动“容缺受理”,尽快确定中标单位。

在获得电力方面,市政项目和低压电力线路工程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对具备条件的“三零”服务的企业低压电力工程接入免行政审批,对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工程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获得用水用气用热方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联合报装功能,实现水气热报装业务联合办理、“一网通办”,提升集成服务水平。

全市探索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集成服务中心”,跨省办税有望“最多跑一次”

在财产登记方面,全市将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因特殊原因难以获得证明材料的部分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在获得信贷方面,将推动全市首贷、续贷、新市民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便利有效的对接服务机制,提高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可获得性。

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全市将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构和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全市将探索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集成服务中心”,实现知识产权业务办理“一平台、一站式、一门办、一号通”。

在跨境贸易方面,全市将配合省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运输环节信息对接共享,打破制约多式联运发展的信息壁垒。在纳税方面,全市将着力解决跨省办税缴费服务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统一“最多跑一次”业务事项。

推动更多证照、印章实现“电子化”, 探索构建“先游后付”旅游信用消费

在政务服务方面,全市将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全量汇聚,提升证照汇聚种类及证照数量,定期核验证照数据,提高质检合格率;在全市重点街道(乡镇)、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基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增加到65项;拓展电子印章应用,各地各部门加盖实物印章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同步利用电子印章生成电子材料。

在政务守信践诺方面,全市将探索构建“先游后付”旅游全产业链信用消费机制,推出信用消费产品,发布信用旅游路线,发挥信用在扩大旅游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的基础作用,打造“先游后付”旅游消费环境;建立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场主体提示制度,加大信用修复力度,大幅降低全市失信市场主体占比,提升市场主体信用水平。

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全市将落实《哈尔滨市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实施细则》,通过保费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突出引领示范作用。在惠企利民政策方面,将发挥全市民政系统网格功能,及时向企业和群众推送、宣传惠企利民政策。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