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2年黑龙江省脱贫县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抚远市 ​《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27 00:00:00


2月27日,2022年黑龙江省脱贫县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今日在抚远市正式开启第四天的培训课程,第四节课由钱春荣老师给学员们讲述《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的课程内容。



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模式3年为一个轮耕周期,第一年秋季玉米收获后实施翻耕作业,玉米秸秆翻埋还田;第二年秋季玉米收获后不进行土壤耕作,玉米秸秆地表覆盖还田,翌年春季采取免耕播种;第三年秋季玉米收获后进行土壤松耙作业,秸秆碎混还田,翌年春季采取免耕播种。第四年开始新一轮的轮耕周期。


钱春荣教授在课程中具体的介绍道:“条带耕作技术是将秸秆粉碎后覆盖还田,播种时采取条带耕作,苗带裸露提高了地温和播种质量,保障苗齐苗壮。秸秆覆盖地表,减少土壤水分散失,与裸地相比,土壤含水量提高5-10个百分点,保墒效果显著;此外,与裸地相比,秸秆覆盖下的输沙量可以减少90.3%-99.4%,能有效遏制风蚀;秸秆覆盖田间径流形成时间晚、水蚀损失量少,增强了土壤的抗水蚀能力。这种模式广泛适用于黑龙江第一、二、三积温带,特别适合风沙干旱地区”。并现场展示了秸秆还田后的土壤剖面结构,对比了不同秸秆还田模式下玉米长势。


最后还讲了3点注意事项,一是本技术是一个前后呼应,优势互补的新型耕作体系,三种还田方式年际间应按既定顺序实施,才能真正发挥技术的生产潜力和后续效应。二是秸秆粉碎质量是本技术的一项重要指标,关系着玉米后期的播种质量和保苗密度。三是翻埋还田时,翻地作业应在有效土层(黑土层)25cm以上的土壤和土壤水分≤25%时进行,不应湿翻地。并且秸秆翻埋作业之后要及时耙地,起垄镇压,达到待播状态,避免土壤立垡越冬。学员们听后都认真做好了笔记,都说这节课的内容很实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