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全覆盖!7月底6个领域46件事“家门口”就能办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15 00:00:00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城乡居民“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哈市日前印发《哈尔滨市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哈市“就近办”政务服务已经扩展到街道(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部分村便民服务站,首批市乡镇 (街道)、村 (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6个领域46件事“家门口”就能办。2023年7月底前,全市基本实现基层“就近办”政务服务全覆盖。

去年起,哈市启动试点“就近办”政务服务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前,哈市已在9区9县(市)的37个乡镇、村、街道开设了37个社区级试点“就近办”政务服务机构,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民政局等6个机构、领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员基本信息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应缴核定、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46件事已经入驻“就近办”政务服务机构,力争为辖区市民提供最便捷、最暖心的政务服务。


《方案》提出,哈市将围绕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到基层就近办理。“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并坚持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市政务服务事项的行业管理部门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事项名称、办结时限、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情况、下沉层级、下沉权限等基础要素,推行“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

各区县 (市)将规范基层政务服务场所名称,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场所位置布局。各便民服务中心 (站)将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行“一站式”办理。各区县 (市)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逐步推进基层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将实行“就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分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办理。

同时,“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将开通 EMS免费邮寄业务。依托“e冰城” App和微信小程序开通办事预约、申办服务,依托集成式自助终端开通自助式政务服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各区县 (市)将建立与“一刻钟政务服务圈”相适应的日常评价、监督管理、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推动“集中办、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次办、邮寄办”全面融入基层政务服务。来源:哈尔滨日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