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哈尔滨即将进入凌汛期,松花江预计 4 月 5 日前后开江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28 07:50:01

  3 月 27 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即将进入凌汛期,据预报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江段 4 月 5 日前后开江,各地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各项防凌准备工作,提前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防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防凌汛工作的通知称,据水文部门预报分析,哈尔滨境内河流解冻形式以文开为主,解冻日期较历年提前。松花江中下游发生一般性冰坝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发生灾害性冰坝的可能。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江段 4 月 5 日前后开江,通河江段 4 月 8 日前后开江;松花江南岸支流拉林河五常站 3 月 30 日前后开河,蚂蚁河延寿站 4 月 1 日前后开河,牡丹江长江屯站 4 月 1 日前后开江;松花江北岸支流岔林河将于 4 月 8 日前后开河,西北河将于 4 月 13 日前后开河,巴兰河将于 4 月 15 日前后开河。

  当前,我市即将进入凌汛期,各地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各项防凌准备工作,提前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防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防凌备汛隐患排查,有防凌任务的地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防凌汛工作排查,深入沿江河村屯 ( 居民点 ) 、水库、拦河坝、塘坝、堤防及建筑物、在建工程、水毁工程、涉河工程等可能出现度汛隐患问题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并跟踪整改全过程。同时,要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应急预案,预案要针对江河凌汛特点,做到逐村逐屯逐户逐人落实危险区转移方案,一旦发生凌汛洪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凌情会商研判和监测,要组织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凌汛形势分析预报工作,适时会商,为防凌汛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开江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掌握气温及降水情况变化,加强对冰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工作,重点江段、沿江重点村屯要设观测站点,安排专人负责监测,及时掌握开江动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加强值班值守和宣传力度,市防指从 4 月 1 日起开始防凌汛值班,有防凌任务的地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前安排值班,保证凌汛期 24 小时有领导带班,有人在岗值守,及时掌握开江动态信息,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同时要在重点地区设立警示标志,提示沿江群众远离开江期水面及周边的危险区域,加强巡视管控,严禁车辆和行人在江河冰面活动,杜绝冒险过河行为,防止意外发生。

  链接:什么是凌汛?

  凌汛,俗称冰排,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冰凌有时可以聚集成冰塞或冰坝,造成水位大幅度地抬高,最终漫滩或决堤,称为凌洪。在冬季的封河期和春季的开河期都有可能发生凌汛。通俗地说,就是水表有冰层,且破裂成块状,冰下有水流,带动冰块向下游运动,当河堤狭窄时冰层不断堆积,造成对堤坝的压力过大,即为凌汛。中国北方的大河,如黄河、黑龙江、松花江,容易发生凌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