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2 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延至 3 月 31 日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02 06:51:39

  日前,哈尔滨市税务部门发出提醒,2022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截止日期延长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请还未办理缴费的城乡居民抓紧办理。

  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年预缴费制,集中参保缴费期为每年 9 月 1 日至 12 月 20 日。2022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截止日期延长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

  2022 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 930 元,其中,财政补助 580 元 / 人,个人缴纳 350 元 / 人。

  待遇期限:

  1. 在 2022 年 3 月 31 日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足额缴费的人员,待遇期为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2. 新生儿应自出生 0-90 天(含 90 天)内办理参保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其中,1 月 1 日至 8 月 31 日办理参保登记的,只缴纳当年医保费,待遇期限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 12 月 31 日;9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办理参保登记的,同时缴纳当年及下个待遇年度的医保费,待遇期限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 12 月 31 日。

  3. 新入学大学生按照规定缴费的,自入学之日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方式:

  1. 一般居民(包括新生儿)在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或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层代办点)办理参保。

  2. 大学生和在校学生儿童(包括托幼机构儿童)可通过关注 " 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 ",点击 " 学生服务 " 模块,选择相应身份维护个人信息,也可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统一组织办理。

  缴费可通线下线上多种方式进行:

  1. 银行柜面缴费

  可在哈尔滨银行任一网点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需本人或代办人提供准确的缴费人姓名及证件号码办理缴费。

  2. 线上缴费

  可通过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缴费、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缴费、黑龙江税务公众号缴费,以及龙江税务 App 缴费。

  已在哈尔滨银行办理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签约的参保居民,请确保在签约账户内足额存入医保费,通过批量扣款的形式缴费。

  新参保居民办理医保签约时,需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他人代办时,需提供本人及代办人居民身份证原件;未满 16 周岁的新参保居民办理时,需监护人提供新参保居民户口簿原件、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出生证明原件,除上述证件外,需同时提供哈尔滨银行卡或存折到哈尔滨银行任一网点柜面办理医保签约,足额存入医保费等待扣款。

  若参保居民需改变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或终止缴费时,需参保居民或代理人持有效证件到哈尔滨银行任一网点柜面办理医保撤约。

  参保所需材料:

  1. 一般居民参保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户口原件、他人代办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2. 哈市户籍或在哈高校应届毕业大学生(两年待业期内),除提供一般居民参保要件外,参(续)保时还需提供毕业证原件。

  3. 出生 0 — 90 天(含 90 天)内新生儿落户后方可参保,其父亲或母亲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及有新生儿信息页的户口簿。

  来源:ZAKER 哈尔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