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6月养老运营发展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来源:观点地产2021-07-23 09:46:07

  6月养老市场总体平稳发展,投资项目动态较上月略有增长。本月再有多个公建民营项目投入建设或运营;在养老机构类型方面,新增项目集中在CCRC、康养小镇及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体量较大的机构上,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未见有明显增长。

  观察我国的养老大环境,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超1000万长者未能得到专业的照护。无论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居家养老方面,医疗资源都比较短缺;就此问题,国家卫健委本月发布两项通知,分别对社区医院建设以及老年人就医问题作出了规范性指引。

  除此之外,针对养老市场出现的其他问题,本月再有多项政策出台予以指引。在各省积极建设智慧养老体系之际,国家卫健委再次落实了多项措施,旨在引导智慧养老往更优的方向发展;而在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增加普惠性养老供给等方面也作出了更加细致的安排。

  今年养老政策积极出台,养老市场建设往广度和深度均衡发展,相信未来养老市场发展更加成熟。

  养老市场稳步发展,企业偏好大体量项目投资

  6月养老市场依然以稳定的速度在向前发展,共有18项投资动态,较上月略有增长。

  月内,九如城接续开拓养老事业版图,有1个康养中心开业、2项重要签约以及1个养老综合体试运营。

  6月初,九如城霞浦康养中心于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开业,中心建筑面积4273平方米,共有50个房间,含床位140张。中心由霞浦街道敬老院改建而成,此项目为北仑区首个公建民营项目。

  6月8日,九如城与江苏农水集团签约另一公建民营项目:农水康养中心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23751平方米,共计拥有594个床位。农水康养中心区域划分为颐养中心、康养中心以及护理中心:颐养中心主要服务于健康活力高收入人群,实行旅居式养老;康养中心主要服务于行走方便的稳定收入人群,实行集中居住式养老;护理中心主要服务于失能失智且子女高收入人群。同日,九如城与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签约,未来将以自身的运营优势促进当地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与其他开发商偏好建设高端养老项目不同,九如城将布局重点放在公建民营的养老院上,项目主要在长三角二三线城市落地。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使九如城以较低的成本获取了一批优质的项目资源,消费者面比较广。

  此外,本月打造CCRC项目的标杆企业泰康健投,公布了甬园以及徽园的最新进度。6月20日,泰康之家称甬园将提供约1300个养老单元,并于2022年开业;同月26日,泰康之家徽园体验馆开馆,徽园共建有2200个养老单元,预计2023年迎来首批住户。

  目前泰康之家已开项目共有8个,分布于8城,14个园区尚在建设当中,预计可供给超15000个养老单元。

  除了不断有新项目推出之外,养老机构质量也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6月16日,华润置地悦年华·颐养中心(北京黄村)获得国际康复金标准人本长照社区项目(PCLTCC)和失智照护专项(DCSP)两项认证,成为大陆首家获得CARF认证的康养机构,标志着我国的养老行业质量逐渐与国际接轨。

  从本月养老项目汇总中可以看到,企业依然是偏好投资大体量养老项目,而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未见有明显的增长。

  养老服务归属于服务业大类之下,无可避免地带上利润低微的标签。活跃于养老市场建设的民营企业在考量成本及利润之后,对养老服务站点建设的意愿并不大。未来随着国家对“物业+养老”的支持力度加大,这一重任预计会落到物业开发或服务企业上。

  养老床位缺口大,医疗服务资源不足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现有65岁以上老人1.9亿人,按照“9073”的养老格局来计算,共计需要养老床位1900万。而根据民政部统计的数据,现有养老床位(含机构养老和社会养老)832.6万(注:由于民政部一季度数据没有统计社会养老床位,故此处按2020年四季度数据计算),缺口超过1000万,这意味着有超过1000万名的长者无法得到专业的照护。

  成本高、盈利难,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养老机构数量的增速。筹建养老机构的成本可分为拿地成本、建设成本、管理成本以及运营费用等等。目前大多数的养老床位供给是来自民营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企业就无法大规模地扩张养老机构数量。

  即使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如近年在积极布局养老产业的房企和险资,考虑到盈利问题,也不得不谨慎地进行投资建设。尽管国家及地方财政都在不断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的资金支持力度,但面对如此大的资金沉淀,也只是杯水车薪。

  其次是需求量太大。七普数据所显示的60岁以上人口较上一次人口普查上升了5.44个百分点。在人口基数大的情况下,我国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养老需求快速攀升。虽然养老机构以及养老床位数量已在不断增加,但增速远远不及人口老龄化速度。在此情况下,缺口慢慢地拉大,养老的重心也必然要先放在居家养老上。

  提及居家养老,我国养老现状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即是医疗服务资源不足。

  居家养老作为我国大部分长者的养老方式,居家有余而养老不足。有适老化设计的物业并不多,小区配备医疗救护站的也是只在少数,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的长者是在无人看管的状态下度过晚年。日照中心及社区养老的兴起,国家鼓励物业加入适老化设计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现象,但将养护服务普及到每一位长者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在医疗服务方面也并不是十分完备。除了一些高端的养老机构配置医院或者比较专业、充足的医疗团队外,多数的养老机构在医疗资源方面还是略有不足,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专业养护人员的不足。

  针对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国家卫健委聚焦老年人反映突出的就医问题,研究制定了便利老年人就医的十项举措,其中包括“推动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此外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尽管我国养老市场还存在很多的问题,“老有所养”的目标也还在努力中,但随着优质养老项目的不断推出,养老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未来的养老服务值得期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