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

正文

城市配套丨马家沟生态廊道“串起”百姓宜居生活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7 07:00:00
摘要
一条条绿色环抱的景观慢道曲径通幽,一座座跨河景观桥梁彰显城市欧陆风情。为了让百姓能够近距离亲近马家沟河,今年,哈尔滨市陆续启动马家沟香坊段、南岗段及道外段的生态廊道建设。这些生态廊道建成投用后,冰城市民又将多了一处亲近自然的休闲打卡地。

一条条绿色环抱的景观慢道曲径通幽,一座座跨河景观桥梁彰显城市欧陆风情。为了让百姓能够近距离亲近马家沟河,今年,哈尔滨市陆续启动马家沟香坊段、南岗段及道外段的生态廊道建设。这些生态廊道建成投用后,冰城市民又将多了一处亲近自然的休闲打卡地。

生态廊道让市民亲水近绿

近日,记者在马家沟慢行绿道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一条宽阔的钢制沿河栈道已经架设完成。“这条沿河观光栈道位于马家沟右岸,从文政街至林大家属区,全长2.63公里。”该项目技术人员孟维亮告诉记者,栈道工程将打通马家沟右岸沿线东北林业大学、哈工大等临河单位范围内断点,下穿文昌桥、和兴桥、一匡桥3座市政桥梁以及东北林大校内5座桥梁和哈工大校内4座桥梁。

这2.63公里栈道,是马家沟沿线绿廊建设的关键节点。待该栈道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北起一匡街、南至富民村全长16.5公里全线贯通。届时,市民漫步时不仅可以欣赏到东北林业大学内试验田里各种植被风光,还可以通过新建的亲水平台和观光塔欣赏到哈工大荷花塘和锦鲤池等景色。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近年来,哈市在“三沟一河”两岸,因地制宜辟建慢行系统,持续建设亲水绿色生态廊道。“今年,哈市重点打造马家沟两岸景观生态长廊,让沿线居民出门就可亲水近绿、休闲娱乐。哈市通过新建两岸慢行道路、栈桥、休闲广场及新增绿化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沿岸亲水近绿及娱乐空间,不仅改变了马家沟沿岸的旧貌,更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打造“宜居幸福之都”为目标,今年,哈市将以“水清、岸绿、景美、路畅、城秀、民乐”为总体设计目标,坚持慢道贯通的建设原则,将多个河道慢行断点进行连通,目前,南岗段及道外段将陆续启动施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未来哈市将打造通过生态绿道串联松花江、阿什河、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城市内河,总体上形成“两横四纵,三大环形城市绿道网”。最终形成跨越江南江北,包含滨江绿道、滨河绿道、街路绿道、文化绿道和跨江绿道五大类城市绿道类型的综合城市绿道网络体系。

攻坚克难打造精品工程

今年,马家沟慢行绿道项目由于地处中心区域,项目建设中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运输方面,由于工程地处市中心地段,地形限制导致很多大型工程车辆无法进入,给材料、残土运输带来极大不便。为此项目部采取垂直运输的方式,昼夜兼程赶工期。”孟维亮告诉记者,现在是工程施工黄金季节,他们每天6时就开始干活。目前栈道主体已经完工,接下来将推进工程最关键环节——铺设塑胶路面。

记者注意到,此次铺设的塑胶要在钢板上铺设,难度较高。“在钢板上铺塑胶,这样的工艺在东北城市还没有先例。”该负责人说,由于哈尔滨冬夏温差超过60℃,而钢板和塑胶在温差中的膨胀与收缩程度不同,铺好的塑胶可能会脱离钢板。施工人员模拟温差做了无数次冻融实验,对塑胶材料优中选优,最终攻克了钢板与塑胶难“相融”的难题。

栈道在修建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哈尔滨的气候特点。由于冬季漫长还有降雪,栈道塑胶路面采用防滑设计,同时按照学校校园环保标准对塑胶进行环保监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工程竣工后,在栈道栏杆上设置的沿河灯光带将成为哈尔滨夜景打卡点。今后沿着这条栈道漫步,看到的不仅是马家沟河两岸的绿色生态风光,还能看到哈尔滨国际大都市的繁华。

清水入河岸清水美

生态廊道的建设,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亲水近绿。马家沟作为哈尔滨的一条内河,曾经是被人们诟病的“龙须沟”,近年来,哈市持续推进马家沟综合治理,通过新增清水水源、河道景观蓄水、污水治理等系列措施,引活水入河,实现马家沟清水长流、岸美渠清。

近日,记者在马家沟果戈里大街段看到,不少市民在亲水平台上眺望,两岸栽种的草地、绿树绿意盎然,远处高楼若隐若现,一派北国滨水新城的风貌。常来此处遛弯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上世纪50年代,马家沟河水清澈,到了上世纪80年代,马家沟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提起治理后的马家沟,老人一脸喜悦地说:“自从马家沟治理后,沿岸居民告别了臭气熏人的垃圾沟,现在不但实现清水入河,还铺设了亲水平台和慢道,政府真是为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儿。”

马家沟实现清水入河一直是沿岸居民最大的愿望,为此,哈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破解马家沟无天然补给水源的难题。目前,马家沟上游已形成两个稳定的清水水源,马家沟每日注水量将达到9万余吨,彻底实现清水入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直以来,哈市将马家沟河道景观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哈市先后启动了马家沟清水景观改造及河道改造工程。目前,马家沟沿岸已经形成慢行道路网体系畅通、健身广场与亲水平台交错延伸、绿色生态景观廊道让沿岸居民诗意栖居的城市生态走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