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推12宗宅地,部分地块试点全现房销售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22 14:56:08

  各地楼市

  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推12宗宅地,部分地块试点全现房销售

  北京:前十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8.5%

  上海市房管局:确保共有产权住房违规出租出借行为整体可控

  广州:房企不得以装修款等名义变相涨价

  深圳二手房网签首次引入“单边代理”模式

  海南: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租赁住房组建REITs资产包

  杭州第三批集中土地挂牌限价微涨,地价略降

  【1】11月19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对今年第三批集中供地进行挂牌,共推出12宗住宅用地,总建筑规模约113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为335.44亿元,单宗地块溢价率上限均不超过15%,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12月24日下午三点。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同一区域内商品房项目集中扎堆入市,第三批集中供地扩大了现房销售的试点范围,共有5宗地块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的规则,并且在劲松地块首次试点全部现房销售。不只是要求商品房全部现房销售,该地块还叠加了“竞最高10%政府产权比例+高标准住宅建设承诺+摇号”等规则,和之前竞高标准住宅建设方案不同,劲松地块要求参加摇号的开发商都要提交《高标准住宅建设承诺书》。除了试点全现房销售,北京也在第三批集中供地中试点了“期地”出让方式,即地铁车辆段盖上开发根据地铁建设时序分期交地,该宗地位于朝阳区东坝乡,为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与此同时,北京市规自委网站同步发布了暂停26宗地块挂牌交易的公告,这26宗地块是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因无人报名而延期出让的地块,其中3宗项目在优化出让条件后纳入第三批次供应,其余23宗将继续优化完善,后期择机推出。

  【2】近日,北京市统计局披露的1-10月北京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10月北京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42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5%,两年平均下降5.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7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7%;办公楼为59.4万平方米,下降33.9%;商业营业用房为74.7万平方米,下降27%。同期,北京全市房屋竣工面积为86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4%。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423.4万平方米,增长62.8%;办公楼为72.4万平方米,下降23.9%;商业营业用房为71.7万平方米,增长92.7%。销售方面,1-10月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702万平方米,增长33.5%;办公楼为36.7万平方米,增长37.8%;商业营业用房为19.5万平方米,下降58.8%。

  【3】11月17日,上海市房管局保障处牵头召开工作推进会,各相关区房管局、城管执法局汇报交流本区整治工作进展并提供工作建议。会上,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就后续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思想上要提高认识,提升工作精气神;二是措施上要务实高效,通过购买服务,物业赋能,捋顺工作机制;三是应当建立长效机制,房管牵头、街镇实施、城管托底、社区治理;四是全力抓好整治整改,确保共有产权住房违规出租出借行为整体可控。

  【4】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修订后的《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确定商品房销售价格,并接受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销售商品房,销售价格不得超过销售价目表价格,不得以装修款等其他名义变相涨价。此外,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诚意金、订金、定金等费用。单位和个人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商品房销售服务的,除收取房地产开发企业支付的费用以外,不得以提供中介服务等名义向买受人变相收取电商费、团购费、服务费、咨询费等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强制买受人购买车位、接受装修或者接受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按揭、法律等有偿服务。

  【5】11月19日,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正式在深圳市住建局官方房地产信息平台上线。自新交易系统上线之日起,原网签系统不再开放新增委托合同,已录入的居间合同不得修改买方信息。至2021年12月31日,原系统将正式停用。据悉,新交易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在国内首次引用了“单边代理”模式,即买卖双方通过独立委托,与受托中介机构形成单边委托关系,中介方“各为其主”,只向自己的委托人负责,以争取委托方在实际交易中的合法利益最大化。新系统还要求交易主体实名认证,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对接,保证100%真房源,并在交易重要节点都会对房屋权属状态、买方购房资格等重要事项进行自动核验,以确保交易的安全。

  【6】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房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向改建、改造存量房屋形成非自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赁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投放。支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支持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不同主体通过多种方式整合规模较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资产共同组建适度规模的REITs资产包,按照规范程序推动上市。

  【7】11月20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2021年杭州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显示,共挂牌35宗宅地,比预公告挂牌数量少了16宗,起拍总价达到7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竞价明文规定,挂牌土地的封顶溢价率降至10%,本次挂出的部分地块起始楼面价亦有所下调。一方面对土地价格从起拍价和溢价率等多个维度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对新房限价稍有“松绑”。可以看到,杭州本轮推出地块中,土地“原料”和新房“产品”价格的双向调整,挤出了地块的利润率,增加了房企的参与积极性。

来源:中房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