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哈尔滨新区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2021-04-02 05:15:38

  日前,经过近700万人次投票,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哈尔滨新区推行信息共享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立起“一张清单管理、一个共享新机制、一套监管新模式、一批创新案例”格局,入选十大典型案例,其典型经验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哈尔滨新区坚持先行先试,打造效能提升、服务提质、诚信建设、机制完善的“四大工程”。加大“只跑一次”改革力度、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等50多项内容扎实推进,让新区“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大部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与全国先进地区“并跑”,综合水平进入全国前列。2020年,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模拟排名由第80名提升至第51名,制度创新高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彰显。

  改革牵动

  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投资近40亿元的深哈产业园首个科创总部项目,开工前只用了9天时间就办理完项目施工许可。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体验到政府‘保姆式’服务的同时,感受到了哈尔滨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心。”

  为了能够减少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哈尔滨新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改革,行政审批局通过“不破法律破常规、不重审批重服务、不增风险增信用”,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创新推出了“承诺即开工”,通过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等系列举措,让企业在9个自然日就可以拿到合法开工所需要的全部手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101天完成单体建筑封顶,创造了可以比肩深圳的“新区速度”。

  据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介绍,哈尔滨新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97%的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审批局,深入开展流程再造,推动审批提质增效。新区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零成本”,一般工业仓储项目自立项到办理不动产登记不超过12个工作日,审批效率进入****梯队。

  哈尔滨新区大胆引进国内先进地区“放管服”改革的成功经验,新型产业用地(M0)、招投标评定分离等10项深圳特区经验落地实施,202项上海等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全面推广。

  2020年,哈尔滨新区累计推出国内领先、省内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50余项。1项成果入选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4项成果入选省级创新案例,4项成果推选上报商务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新区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形成了“新区模式”的品牌影响力和牵动力。

  法治先行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0年6月8日,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挂牌成立,组建了一支全区域、全领域、全职能管控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哈尔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组建,实现了由“管罚合一”向“管执分离”转变、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由“执法强制”向“执法服务”转变,构建了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科学权威、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并创下整合力度最大、涵盖范围最广、队伍规模最大、执法方式最新等多个全国之最。

  哈尔滨新区创新包容审慎监管,首批公布监管事项清单862项、生产经营风险清单264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85项。

  同时,哈尔滨新区深化诚信建设,政府带头践信守诺,以信用为核心的社会共治监管格局初步建立。强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法庭挂牌办案,国际仲裁院、律师行等法律服务机构纷至沓来,新区市场化、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靶向服务

  提升新区黏合度和吸引力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仍旧加速进入新区,其靶向服务成为企业纷至沓来的秘方之一。2020年,哈尔滨新区新增企业6179户,同比增22.97%。

  哈尔滨新区先后出台了“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政策禀承“别的地区有的政策,新区都可以有;别的地区没有的政策,新区也可以有,可以谈”的原则,用更广阔的视野、更真诚的行动聚人才、聚投资、聚产业,可谓力度空前。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哈尔滨新区现已兑现各种资金超亿元,惠及企业748家。中国平安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万科中俄产业园等4个超百亿项目先后入驻。“投资争过山海关、投资优选哈尔滨”的浓厚氛围在新区逐步形成。

  哈尔滨新区还通过改革事项听证会、营商环境恳谈会等“暖心服务”,搭建起企业和政府间良性沟通新平台。一系列利企惠民扶持举措实实在在,让新区在跑出加速度的同时,提升了黏合度和吸引力。

  作为第16个***新区,哈尔滨新区从成立伊始就被赋予了“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哈尔滨新区做出的一系列大胆尝试,实现了“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战略目标,也为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区样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17745676136 le17745676136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